大连医科大学

ENGLISH
基层就业创业典型    
 
从学生到军人,从男孩子到男子汉—2019届毕业生薛天一
2020-06-19 16:28  浏览次数:[]

 

 

薛天一,男,中共党员,1996年5月出生,现役军人,药学院2019届毕业生,于2019年9月参军入伍。在校期间,担任校国旗护卫队队长、药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等职务,曾多次荣获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文体活动奖学金等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大连市优秀毕业生”。服役期间,他踏实努力、勤奋刻苦,近20个所学科目均为优秀,被评为“优秀新兵”并授予团嘉奖。

五年长跑,是历练的开始

大学以前,从未进行过正规运动训练的他,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自己内心对于跑步的热爱,于是加入了学校的长跑队。这一跑,就坚持了五年。五年的时间里经历过严冬酷暑,也忍受着高强度训练带来的肌肉酸痛,但正是这些即使痛苦却仍在继续的坚持,锻炼了他的意志品质。自大一开始,他便多次代表院系、学校参加运动会、长跑接力赛,成绩斐然。值得一提的是,他作为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期间,用极强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发掘了一批又一批有潜力的运动员。在他的带领下,药学院的体育成绩节节攀升,屡屡取得骄人战绩,为学院的体育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在药学院形成了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极大地提升了每一名药学人的自信心和荣誉感。

因为心底的“军人梦”,他参加了学校的国旗护卫队,并担任首任队长。2015年暑假,成功当选学生教官的他,到部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教官训练,成为2015级新生军训连的连长,这是他大学五年格外珍惜的一段经历。身着军装的他,无数次幻想着自己是一名真正的军人,因此他时刻以军人的纪律要求自己,对新生也格外严格,他希望能把自己在部队训练时感受到的军人钢铁般的意志传递给学弟学妹们。

大学时期的学生工作和体育训练,在意志品质和身体素质方面,都为他如今在部队的训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兵入伍,是意志的升华

毕业时,为了长久以来的“军人梦”,也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的号召,他选择成为一名军人,到部队锻炼成长,建功立业。

作为一名九零后的男孩子,一直以来虽然没有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却也是被父母长辈呵护着长大,很少干过脏活累活,也从未体会过生活的艰辛。可是这一切,因为参军入伍,他的人生观、价值观有了新的改变。

初到部队的前三个月要经历新兵训练,训练的强度格外之大,班长对于新兵的要求也是格外严格。尽管曾经当过学生教官,也经历过长年的体育训练,但与新兵连队的程度相比,简直不值一提。刚开始,他很不习惯,每天早上起得很早,且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系列内务整理,中午休息时间也很短,一整天的训练强度都非常大,时间安排十分紧凑。为了跟上连队整体的节奏,他花了将近一周的时间不断调整、适应。内务整理的没有别人好,就比别人早起,凡事都提前做好准备,积极主动。凭着一股子凡事都要做到最好的执拗劲儿,经过一个月的锻炼磨合,在第二个月就有了回报,他因表现优异被评为“先进个人”。

在九月末的一次训练中,他跑步时不慎摔倒,左侧手臂受伤。十月初连队正式开始学习战术科目,伤口一直未愈,尤其是匍匐前进时,每爬一次,伤口就会裂开。但是得益于大学时的校队训练,那时锻炼出的意志品质支撑着他无论多痛都要咬牙坚持,他没有因伤痛影响训练,反而在耐力和力量比拼中展示出了独特的优势,在第二个月评优评先中获“体能素质标兵”和“格斗训练标兵”的荣誉称号。不过他并没有止步于此,依旧严格要求自己,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他额外给自己制定了训练计划,在训练中主动加量,别人跑轻装,他跑武装;别人武装,他重装。

即使军事素质过硬,但他还是在训练中遇到过瓶颈。初学包扎救护时,不太熟练,被人嘲笑说:“你一个学医的,怎么连这个都做不好?”为了不给医学生丢脸,他开始苦练包扎救护,自己摸索着一遍一遍记忆要点、重复动作,晚上睡觉前还会在脑子里回忆,就这样,最终考核时他得了满分。

回忆起半年多的部队生活,教会他最多的还是下连没下班的三个月时间。开春土地解冻,连队的任务是背起一袋袋装满石块的编织袋铺满泥路。整整三天时间,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哪怕肩膀被压的酸痛,手上磨起了水泡,也依旧如刚下连时一样充满干劲。诸如此类的苦力活有很多,这段经历让他体会到参军以前从未感受过的艰辛和不易,但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体会到了何为成长。

军旅生活,是人生的转折

自打进入部队第一天起,他始终勤奋刻苦,以铁的纪律要求自己。身为一名党员,他积极主动利用“学习强国”APP了解时事热点,充实理论知识,在疫情期间,主动捐款支持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此外,他每天还会利用午休等其他业余时间背英语单词,学习法理、计算机等其他知识。在他的不断努力和学习之下,第一次军事理论考试满分,入伍以来所学习的手榴弹投掷、自动步枪射击、野战生存、战术运动、体能等近20个科目均取得“优秀”。因为军事训练成绩突出,他被挑选至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侦察营。

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入伍参军,让他实现了心里的“军人梦”,从当初的不习惯,渐渐历练为如今的合格士兵,他变成了一个真正的中国军人。也正是军旅生活,让他从男孩子开始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

他认为,参军入伍,是一件绝不后悔的事。

下一条:弄潮儿,当向涛头立—2016届毕业生施娇

关闭

信息公开  |  人才招聘  |  校友网  |  数字资源  |  常用链接  |  联系我们  |  校长信箱  |  大医官方微信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辽ICP备15008628号大连医科大学 辽公网安备210212020001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