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医科大学

ENGLISH
大医首页    
教师
学生
校友
访客
 

大医首页 - 正文

生死时速!腹主动脉瘤破裂患者重获新生

2022年04月26日 11:12  点击:[]

杜迈

近日,一位来自金普新区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区的72岁老年男性因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腹主动脉瘤破裂,需要立即转至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路院区。患者情况紧急,随时可能因大出血、休克而死亡,大医一院接到转诊电话,立即做好随时接诊救治准备,启动边排查、边救治机制。

“腹主动脉瘤破裂如果不治疗,死亡率是100%,在接受手术的患者中,也有20%至30%的患者由于病情严重无法抢救回来,还有很多患者在就医途中因大出血、休克而死亡。”大医一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亓明介绍说,幸运的是,这位患者初期破口比较小,暂时由于主动脉周围组织压迫作用出血不快。患者进入大医一院心脏急诊后,医院立即对患者进行新冠肺炎相关排查,同时进行术前的检查和准备工作。大医一院麻醉四科主任栾永表示,患者从金普新区动身前,医院就开始准备手术事宜了。最大程度地避免出现感染,也为患者尽快手术争取时间。随后,在心脏急诊团队的全速配合下,术前准备完成,患者被送入手术室。血管外科与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紧密配合,迅速对腹主动脉瘤破裂口进行封堵,同时对肠道血管等给予保护和重建措施。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转入心血管ICU隔离病房进行后续支持治疗。

亓明表示,患者本身有多种基础病,导致手术风险增大。另一方面,所有医护人员要穿着20多斤的铅衣,戴着3层手套进行动脉穿刺和静脉穿刺的精细操作,无疑增加了手术难度。虽然手术过程艰苦,但看到老人暂时脱离了危险,医护人员都特别欣慰。

上一条:市方舱医院第一阶段收治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下一条:大医一院胸外科开展国内首例“一站式”Cios Spin移动式C臂CT肺结节定位+VATS肺手术

关闭

信息公开  |  人才招聘  |  校友网  |  数字资源  |  常用链接  |  联系我们  |  校长信箱  |  大医官方微信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辽ICP备15008628号大连医科大学 辽公网安备210212020001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