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医科大学

ENGLISH
基层就业创业典型    
 
投身基层,让青春在奉献中无悔—2016级毕业生王通通
2020-06-19 15:03  浏览次数:[]

“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王通通,女,大连医科大学2016届应用心理学毕业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热血青年,她积极响应“到基层和人民群众中建功立业”的号召,于2016年入选西部计划,来到甘肃省投身乡镇工作,大学生村官生活让她真正懂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对于基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自2016年毕业后担任大学生村官以来,王通通严格要求自己,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在服务单位中,认真负责地完成领导交待的事情,从刚开始的对工作不熟悉,通过他人教导及自身学习,逐步地对工作熟悉直至熟练,再次期间,服务单位开展的业务学习及党规党建党风学习,都以积极态度面对,以认真的态度去学习。她深刻了解到,无论事情大小、简易、繁杂,都应以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同时要避免粗心大意。当把事情做错或者弄错的时候,应该及时有效地去改正,而不是置之不理,事后也要回顾反思错误的根源,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虽然她在农村中工作时间不长,但也了解到了农村工作的不容易。山区农村自然条件恶劣,交通十分不方便,导致经济滞后较为严重,村民普遍贫困,若是有伤残疾病,更是雪上加霜,难以维持基本的生活,这是其一。其二,山区农村村民普遍受教育程度比较低,有自身根深蒂固的比较封锁传统的思想,且常误解或不解国家相关政策。其三,贫困人员数量多而基层干部数量少。这些原因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农村工作及脱贫攻坚工作的进程。作为新新力量的西部志愿者更应该为这些事情发扬自身的力量。

在服务期间, 她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乡镇就业扶贫:为此她和同事常常一起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走村串户,了解村民实际需求,帮助他们在学习农村实用技术的同时增加经济收入。

二、乡镇残疾人工作: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本乡镇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改造等服务工作。

三、在贫困户第三方模拟评估中,深入走访贫困村屯,收集贫困户最基本的情况及其需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服务基层期间,她深刻认识到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有人说,基层工作是“实功实做”,要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组织的“温度”。对于每一项工作,业务过硬是前提,耐心细致是保障。工作中,只有更细心、更周全,才能完成好任务。就拿农村“两委”换届工作来说,选好带头人、配强村级组织班子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注度高、涉及面广,这就要求工作出不得一点纰漏。

也正是这些繁忙的工作促进了她的成长,让她积累了一些工作体悟:一要细致,每一项工作都要经过反复思谋,确认成熟可行后,才安排到基层落实。二要勤快,村委作为最基层的一级政府,事务性工作很多,要求她必须上紧发条,勤快办事。三要务实,农民需要实实在在为他们做事的人,只有务实,才能真正做好村官。

参加志愿服务以来,她从中深刻地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乐趣、给人的自豪感以及其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批示,肯定志愿者们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勉励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志愿者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今后无论她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将会继续为志愿服务事业做贡献,更多地投入到志愿服务的工作中来,让志愿服务事业发扬光大。

上一条:做好自己,不辱使命—2019届毕业生杨思洪 下一条:扎根基层,用青春诠释誓言—2016届毕业生高昕妍

关闭

信息公开  |  人才招聘  |  校友网  |  数字资源  |  常用链接  |  联系我们  |  校长信箱  |  大医官方微信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辽ICP备15008628号大连医科大学 辽公网安备21021202000168号